【中国食品药品网】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推介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08:54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0月19日, 第83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湘潭市人民政府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了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推介会。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赤群、中共湘潭市委副书记何俊峰、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董巍出席。董巍在会上宣布,湘潭市未来五年将依托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做强以湘潭经开区为核心的“一核五区”发展格局,引进100家以上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经营企业入户湘潭,力争医疗器械产业年产值达到300亿-500亿元,税收达20亿-30亿元,建成全国知名的医疗器械集散地。

董巍致辞并表示,目前,湘潭全市医疗器械生产企业50余家,其中,三类国家级重点企业2家、省重点企业3家,经营企业83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24家。目前湘潭市医疗器械产值超过20亿,增速为湖南全省最快。为推进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湘潭市委、湘潭市人民政府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编制了湘潭市“十四五”医疗器械产业规划,构建了“一核(湘潭经开区)五区(湘潭高新区、湘乡经开区、昭山示范区、天易经开区、韶山高新区)”的发展格局。其中,湘潭经开区为产业园核心区,总体规划用地554亩用于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主要为企业提供研发生产办公场地、知识产权交易、高科技成果鉴定等综合性孵化服务,已引进华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

李赤群介绍,2018年开始,湖南不断深化药械审评审批改革,加快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和创新鼓励措施。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时限最短、环节最少、资料最简、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五最”要求,大幅提升医疗器械注册审批效率,创造了医疗器械审批的“湖南速度”。在湖南范围内,客商办事不求人,做到首问负责制,服务优而又优。对于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人才,实行领导联点服务。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落户湘潭,将为广大客商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悉,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正式落户湘潭一年来,湘潭经开区已引进高值医用耗材、体外诊断试剂、智慧医疗设备、高性能医疗设备等企业65家,医疗器械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新态势。湘潭经开区已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囊括企业所需的各种生产生活要素的服务体系。

园区建设方面,湖南省(湘潭经开区)医疗器械产业园可为企业提供研发生产办公场地、知识产权交易、高科技成果鉴定、资本嫁接、市场推广、人才招聘等综合性服务。产业政策方面,制定了《关于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奖励办法(试行)》,对企业予以系统扶持。在营商环境方面,湖南省首家医疗器械创新发展服务站落户湘潭经开区,为入驻企业提供项目技术咨询和产品注册生产指导服务。湖南省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一体化平台湖南迅佳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入园,可为入驻企业提供从专利孵化、设计研发、检验及注册、委托生产、渠道销售服务,突破了现有医疗器械产品上市过慢的瓶颈。

推介会上, 16家企业成功与湘潭经开区、湘潭高新区及服务平台方湖南迅佳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迅卓实业有限公司签约,其中,13家成功落户湘潭经开区。签约仪式后还举行了湖南省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论坛,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湘潭经开区领导及企业家一起论道湖南省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发展及,以及湘潭特别是湘潭经开区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优势。(喻灿华)


相关阅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湖南省政府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国食品药品网】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推介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13889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