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湖南省中药配方颗粒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15:21

近日,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了湖南省中药配方颗粒工作推进会,会议根据国家药监局等4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结束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工作的公告》(2021年第22号)要求,就加快推进湖南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健康发展开展讨论,并明确了下步工作计划。省局党组书记梁毅恒,党组成员、副局长曾令贵,二级巡视员李波,药品注册处、药品生产处、药审中心、药检院及天地恒一制药、新汇制药、省中医药研究院等企业和研究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国家中药配方颗粒标准出台的背景、原则、过程及部分省份工作开展情况。与会领导和代表围绕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发展形势,提出了我省工作实施建议,并从我省配方颗粒地方标准制定程序、样品基源鉴定、标准复核、样品复核等进行了讨论。

曾令贵指出,这次中药配方颗粒工作改革充分体现了科学监管、全程监管理念,国家中药配方颗粒标准的公布是中药配方颗粒守正创新的重大成果、是中药传统用药习惯的重大革新。省内企业要充分认识这次改革的重大意义及新国家标准对企业的高要求。各企业要按国家局要求提升水平、创造条件,抢抓新的发展机遇,当务之急是要在省局的统筹部署下,试制国家局已经公示标准的产品,并积极参与到制定没有国家标准的省标制定中来,做好配方颗粒备案准备相关工作。

梁毅恒强调,要从三个方面推动配方颗粒工作开展。一是严格按照标准。国家局结束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工作,标准的放开实际意味着门槛的提高,各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局要求及标准开展工作,确保我省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企业要积极主动创新。企业要积极主动求创新、抓机遇,深度参与到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中去,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支持企业发展。省局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发展机遇,进一步支持湖南企业发展,确保既能发挥本土优势,又能在外开拓市场。

(信息来源:药品注册管理和科技处  撰稿人:曹云)


相关阅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湖南省政府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湖南省中药配方颗粒工作推进会

1549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