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战“疫”情 · 药监人

药监家书丨抗疫勇士肩并肩 在阵地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亲爱的果果:

昨天忙活一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看到你写的作文《不一样的春节》,心里颇多感触。你说“我希望2020年能够重来,因为这一年一开始就打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大街上没有了从前的热闹,游乐场没有了从前的欢声笑语,就连我们的学校也延期开学了,但是有的医院却住满了病人。妈妈从大年初三开始就离开了家,赶回长沙上班了”。

看到这我心里不禁倍感愧疚!今年春节前,妈妈早早计划好要陪你们痛快的玩上一阵,结果大年初二开始在家就不停的接电话接任务,查资料、读标准,在工作群里讨论防护用品的检验工作。初三就收到战“疫”号令,和所长王伯伯一起赶赴湘潭一家企业现场帮扶他们生产医院急需的防护服。当时离开浏阳外婆家的时候,我叮嘱你在家听话,带好弟弟,妈妈晚上就回来,结果一到岗位,就感觉战“疫”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之后各种紧急任务源源不断,没能兑现承诺,只能匆匆安慰你几句。眼下,妈妈和同事们一方面参与帮扶企业尽快投产生产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等产品,另一方面要加班加点检验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国外捐赠的、监督抽检的产品,每一项检验任务都很急,每一项检验任务都很重要,都是为了保证医护人员和老百姓用上合格的防护用品。所幸,我亲爱的果果,你虽心中不舍,但还是平静的接受了妈妈不能陪在身边的现实。


帮扶企业生产医用防护服

这段时间,不光是妈妈,妈妈身边的同事们也都过着不一样的春节。大年三十,邓阿姨和涛涛阿姨还在工作到深夜,为湖南明康中锦科技公司“无创呼吸机”进行注册检验,使企业以最快的速度拿到注册证,让设备第一时间投入全国抗击疫情的战斗,现在近千台呼吸机已经应用在武汉等各地医院。

那天你说在电视上看到病毒检测试剂盒上市的新闻,这里面有海萍伯伯的心血。为了让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尽早上市,海萍伯伯带领团队大年初二就到企业抽样,初三参加生产体系考核,初四该品种即获得国家局的注册批文。作为省药监局“一级响应期间疫情防控急需用医疗器械特殊措施实施推进小组”中的检验检测联络员,一直奋斗在防控急需物资(口罩、防护服、体温计、呼吸机)的注册检验、监督检验、海外捐赠物品认定工作中,从大年初二至今,二十多天没有休息了。

还有特别喜欢你的园园阿姨,现在又怀了小宝宝,听说现在应急检验任务也多次主动提出要回来上班,和我们一起奋斗在一线。易馨阿姨、罗洁阿姨家里的小宝宝比弟弟小多了,都还在吃奶,战“疫”一打响,立马就从外地拖家带口赶回长沙,连家都没有回,直接奔赴工作岗位,投身到应急检验任务中来,她们一边忙碌地工作,一边还要哺育家里的宝宝。还有妈妈办公室的喻阿姨,年前刚做了手术,身体还在恢复之中,初五接到应急检验任务就从外地赶回来,当晚就完成了一家防护口罩生产企业的应急检验任务。她们默默付出,坚守岗位,冲锋在前。


检测“抗疫”医用口罩

妈妈身边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像姨妈妈一样的白衣天使冲锋在抗“疫”一线,妈妈和同事们正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他们提供后勤保障,让冲锋陷阵的白衣天使能够有充足的装备保护自己,大家齐心协力,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战。昨天你问,妈妈是打病毒坏蛋的英雄吗?我想告诉你,亲爱的孩子,你的妈妈可能并不是英雄,但妈妈很荣幸在这个春天能和千千万万的无名英雄们并肩战斗。

最后用你作文里的一句话来共勉:“不一样的春节,隔离了病毒,但绝不会隔离关爱,我坚信人心齐、泰山移。”

爱你的妈妈

2020.2.12

写信人为湖南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所化学物理室主任 颜敏

收信人为颜敏同志的女儿,燕山小学四年级学生 易卓凡 

药监家书丨抗疫勇士肩并肩 在阵地

11179891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湖南省政府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