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咀嚼片,为什么一定要嚼碎了吃?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6:57


了解咀嚼片

咀嚼片是现代药物制剂的一种剂型,因为可以加入甜味剂等矫味剂,还可以制成各种颜色和形态,所以很受儿童欢迎。 同时,咀嚼片嚼碎后服用的特征,对儿童、老人及吞咽困难的患者来说,是很友好和方便的。

对于有胃肠功能不全的患者,咀嚼片经充分嚼碎后,增加了胃肠吸收面积,可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

直接吞服

咀嚼片直接吞服一般对身体也没有什么伤害,但会影响药效的发挥。咀嚼片经嚼碎后,药物表面积增大,可以促进药物在体内的溶解和吸收。

如常见的酵母片,就含有很多黏性物质,不咀嚼直接吞服会让它们在胃里形成粘性团块,难以起效。

一些胃黏膜保护药物也常做成咀嚼片,这些药物通过咀嚼后吞服可以迅速在胃黏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若是直接吞服,这层保护膜就很难形成,药效就会大打折扣


所以,咀嚼片建议充分嚼碎后吞服,若直接吞服,则会使药效降低。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湖南省政府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专家说|咀嚼片,为什么一定要嚼碎了吃?

1318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