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发现药刚刚过期了几天,是不是可以继续吃?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1:15


发现药刚刚过期了几天,是不是可以继续吃?

药品有效期是指药品在规定的储藏条件下,质量能够符合规定的期限。药品的有效期是根据稳定性试验研究结果确定的。

因此,对于过期的药品,不建议继续使用,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

01

药品的安全性无法保障,药品超过有效期,就不能再保证有效成分的稳定性,可能会出现变质,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其他不明结构的化学物质,而这些化学物质可能会对身体产生危害。例如,维生素C在空气中放置时间过长,容易被氧化,而氧化后的维生素C对人体有害。

02

疗效下降,药品过期后有效成分的含量会降低,如果按照原本的剂量服药,就会造成用药量不足,导致疗效下降甚至治疗失败。例如阿司匹林过期后容易分解为水杨酸,水杨酸不仅无抗血小板作用,对胃肠道的刺激性大于阿司匹林,而且还可能导致听力下降。


因此,即使是刚刚过期的药品,出于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考虑,不建议大家继续使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湖南省政府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专家说|发现药刚刚过期了几天,是不是可以继续吃?

1334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