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到底什么是消炎药?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15:21


到底什么是消炎药?

一般提起消炎药,我们总会想起青霉素、头孢类、左氧氟沙星等药物。其实这些都是抗菌药物,不是消炎药。


要清楚什么是消炎药,就得先知道什么是“炎”。炎症是人体应对外源物质和身体损伤时候产生的一种防御性生理反应,总结起来就是“红肿热痛”四个字。

无论是外来病原体,还是身体本身受到损伤引起的炎症,都会引起体温升高,局部会有发红、肿胀、疼痛,这样一方面提醒你身体这里出现了问题,另一方面也动员起身体的免疫机制,开始应对这些入侵和损伤,进而引发炎症。

而消炎药可以缓解这种炎症反应,能够抑制身体免疫系统产生的各种炎性物质,减轻或消除红肿热痛的症状。但对导致症状的各种病因无直接作用,也不能杀灭病原微生物。

按结构划分,消炎药可分为非甾体类和甾体类,常用的非甾体消炎药有阿司匹林、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甾体类消炎药则为糖皮质激素,如泼尼松,或者地塞米松。其中,非甾体消炎药多用于非感染性的炎症,如肌肉扭伤、头痛、关节炎等;甾体类消炎药则主要用于过敏性和免疫性疾病。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湖南省政府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专家说|到底什么是消炎药?

1367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