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2021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湖南启动仪式在株洲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10:17

5月24日,2021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湖南启动仪式在株洲举行。活动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省药品监管局、株洲市人民政府主办,株洲市市场监管局承办。




今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主题是"安全用妆,美丽有法",旨在深入广泛宣传《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其配套规章,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公众对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的认知水平,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使用化妆品。

省药品监管局局长李赤群指出,化妆品是满足人民对美的需求的日用消费品,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是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他强调,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紧紧围绕宣传周活动主题,切实加强《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其配套规章的宣贯,加强儿童化妆品知识和安全用妆常识的宣传,不断提升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和生产经营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全社会安全用妆意识和能力。要按照国家和省里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和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提升化妆品质量安全水平。将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与化妆品风险排查有机结合,与社会共治机制有机结合,要大力发挥行业协会的行业自律作用和科研院校人才资源优势,形成社会共治合力。




"儿童皮肤的护理以清洁和保湿为主。沐浴液应选用儿童专用的、中性或弱碱性的沐浴液,避免使用抗菌皂。防晒剂应选用纯物理防晒剂,避免使用化学防晒剂……"在启动仪式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专家刘芳芬向大家科普了儿童护肤知识。

株洲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代表执法部门宣誓。湖南炎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代表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宣读全省化妆品生产经营行业质量安全倡议书,参加活动的企业代表共同签名;株洲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链和湖南省化妆品经营行业协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据了解,本次"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时间持续一周,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将以法规宣贯、儿童化妆品用妆安全和化妆品安全使用常识为重点,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形式,举办"爱肤日"、公益培训、实验室开放日、企业开放日和高质量发展论坛等活动。启动仪式当天上午,在株洲市美的时代广场设立了10个咨询台,共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1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120余人次。




"选护肤品,安全是第一位。这个活动尤其对我们女性消费者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比如,以后我就会特别关注化妆品成分表,不会盲目听信宣传。"市民蒋女士说。


相关阅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湖南省政府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潇湘晨报】2021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湖南启动仪式在株洲举行

1936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