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药品稽查执法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6:08

4月9日,全省药品稽查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梁毅恒、局长李赤群对该次会议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旭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省药品稽查打假工作,充分肯定药品稽查执法取得的新成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全省药品稽查战线的同志迎难而上、重拳出击,遇到的挑战前所未有,取得的成绩非同寻常,严厉打击了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秩序,有力保障了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全省共办结药械化违法案件3829件,罚款金额5314.7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66.85万元,移送涉刑案件52件,刑事判决案件数6件,刑事处罚8人,集中销毁3000余万元的不合格药品20余吨。实现行政执法、纪监问责、刑事司法同步、同向、同力,在全国率先提出并探索构建药品执法“行纪刑”衔接机制,得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和省市场局的特别肯定。

会议指出,全省药品稽查工作还存在内部管理还不够严密、事权界定还不够清晰、上下融合还不够到位、案件数量还不够满意、部门贯通还不够及时、适用法律还不够准确,执行法纪还不够严格、办案能力还不够高强等八个方面的问题。各级药品稽查执法机构要准确把握药品稽查执法工作面临改革与发展并进,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形势新挑战,深刻领会党和政府、人民群众、法律法规的新要求,深刻认识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举报奖励和惩罚性赔偿带来的新挑战,深刻面对体制、职能、队伍三个方面的新常态,深刻分析办案进度不平衡、“两个消灭”不到位,信息报送不及时等新问题。

会议要求,全省药品稽查执法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国家药监局、省药监局对药品稽查执法工作的部署要求,重点抓好农村药品安全整治、行纪刑衔接、重大案件行政处罚慰谈、案件查办数量突破等重点工作,严厉查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的违法违规行为,实现稽查执法成为药品监管第一威慑力、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第一推动力的作用,努力推动药品稽查执法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全省药品稽查执法部门要注重法治思维,坚持稳中求进,聚焦网上网下两个战场,构建“清”“亲”政商关系,狠抓党建引领、案件查办和能力建设,全力打造一支新体制下“严厉稽查、专业稽查、廉洁稽查”的稽查铁军,为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当主力、打头阵、站排头。

全省14个市州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执法机构主要负责人、药械化执法分管支队长和大队长,省药监局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共80余人参会,省药监局稽查局张贵赋同志布置2021年全省药品稽查执法工作。省纪委监委驻省局纪检监察组崔建勋同志就药品稽查执法廉政纪律问题发表专题讲话。

(来源:省药品监管局稽查局 撰稿人:刘勇)


相关阅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湖南省政府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湖南省药品稽查执法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16468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