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淬取前行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15:10

“阳光路上,无限风光。前行的脚步日夜兼程,不可阻挡,……。”激昂的歌声中,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体党员干部分两批次来到怀化通道等地开展红色现地教育活动。

4月中下旬,初春的山岭深处,乍暖还寒,党员干部在通道侗族自治县芋头村广场冒雨合唱歌曲《阳光路上》,响彻云霄,唱出了大家的心声,唱出了对未来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听退伍老兵讲故事 

在当年红军长征途径的芋头村,身材硬朗的退伍老兵杨先生(1946年出生,1963年参军)向大家讲述了父亲在1934年红军路过芋头村所见所闻并为红军当向导翻山前往贵州的故事。

1934年,为了躲避国民党军队抓壮丁、烧杀抢掠,芋头村寨子里的男女老少都藏进了深山密林,杨先生的父亲(以下简称杨老先生)因为习武,艺高胆大,留下来看护山寨。12月的一天,从广西过来的数千名红军进入寨子,他们衣着单薄,瘦骨嶙峋的个子,多日的食不果腹让他们很疲惫,还有那担架上的病伤员阵阵呻吟着,这一切,杨老先生看在眼里,他觉得这支队伍不同,有纪律,不侵犯老百姓的利益,于是向深山里发出了可以下山回家的信号。回到家里的老百姓看到一切完整无缺,通过交流,对这支部队有了信赖,于是纷纷拿出粮食给战士们充饥,给战士们烧水、疗伤,为战士们打草鞋、纳布鞋。短暂的休整后,杨老先生主动给红军当起了向导,翻山越岭,将部队送到贵州黎平境内,返程时,红军送了一盏照明的马灯,这盏小马灯,如今就存放在通道恭城书院,见证着军民鱼水情。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从红军而来,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是一贯传统,也是深受百姓爱戴的原因,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保持和发扬好军人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军转干部、青年党员陈维听完故事之后说到。


通道转兵,伟大转折的历史开端

在通道转兵旧址广场,局长李赤群率全体同志向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雕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参观了通道会议旧址和通道转兵纪念馆,通道县委党校高级讲师俞宗逵讲授了《通道转兵,伟大转折的历史开端》主题党课。

“通道转兵纪念馆,愈发像一座丰碑矗立于我的心中。她给我注入的是学习的力量,思考的力量,前行的力量。”年轻干部周婷说,置身于纪念馆,一幕幕历史画面呈现于眼前,令人激动不已,热血满怀。

李赤群认为,在通道会议上,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逐渐被全党所接受,这不仅仅是党的一次伟大转折,也是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实践经验的总结,更揭开了我党历史上第一次伟大的转折——遵义会议的序幕。实事求是是我党在长期的摸索、探索中所得到的宝贵经验,中国最近几十年所取得的一切成果或多或少都离不开“实事求是”。无论是一个人的成长,一个企业的经营,一个单位的建设,还是一所部门的发展,同样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梳理正确的工作思路,才不会偏离正确的方向。作为监管部门,今后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方针依法行政是我们工作的根本。


红色故事会 参观粟裕故居

全体同志来到粟裕故居、粟裕同志纪念馆,分享红色故事。

“我仿佛看见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摸着黑,脚步静悄悄的,点着了放在桌子上的油灯,又从被褥下摸出一本书来津津有味的看着,像一个许久没吃过饭的乞丐一般贪婪的吸收着......”在粟裕同志纪念馆,讲解员讲述了粟裕从会同县出发,戎马一生的革命光辉历程,播放了视频《三块弹片的故事》,全体学员全神贯注地收看节目,这些,都深深地触动着党员的心,三块弹片一呆就是54年,伤痛一直伴随到他去世,火化后,家人才在他的头骨灰里发现三块弹片。这是一种怎样的毅力?只有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只有坚定信仰的共产党人才能做到!

在纪念馆陈列室里面,大家认真仔细地参观了 “侗家少年,投身革命”、“投笔从戎,初露将才”、“敌后抗日,名震江淮”、“华东主将,决战决胜”、“致力国防,呕心沥血”、“沧海一粟,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等六个部分,切身感受了粟裕同志光辉战斗的一生。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蒋波分享了学习之旅的心得:理想和信仰是一个人灵魂的源泉。粟裕将军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他身经百战,先后六次负伤,身上有18处伤痕,伤痛经常折磨着他,可他依靠坚定的信仰和超人的意志,敢于负责,用兵如神,加快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进程。

粟裕将军,他从士兵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征战沙场,在我军十大经典战役中,他参与或指挥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大规模战役有苏中七战七捷、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豫东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等一个个彪炳史册的成功战例,最后凭着自己卓著的战功,赢得了中共“五虎上将之首”的美誉。

粟裕将军,他创造性地运用毛泽东的军事思想,以非凡的胆略、百战百胜,极大地丰富了毛泽东的军事理论,“战神”名副其实;他大局意识强,淡泊名利,两让司令一让元帅,更是传为佳话,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大公无私、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优秀品质。


光辉胜利  参观芷江受降纪念馆

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芷江受降纪念馆。1945年8月21日,代表百万侵华日军的今井武夫副总参谋长一行,奉侵华派遣军司令冈村宁次之命令,由南京飞抵芷江进行乞降会谈,交出了在华兵力部署图,接受了令其陆、海、空三军缴械投降命令备忘录。“芷江受降”宣告了侵华日军的彻底失败,写下了我国近代史上抵御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光辉一页。


活动结束时,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药监局书记梁毅恒总结指出:本次红色现地教育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带着目标而来,风雨兼程,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感悟革命先辈的高尚情操,同唱红歌,阳光路上,旗帜飞扬……我们在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满载着收获而归,我们要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药监工作,为幸福药监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人事处 ) 撰稿人:喻灿华、谢蓉]


相关阅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湖南省政府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从百年党史中淬取前行的力量

16514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