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化妆品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长沙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17:15

5月25日,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长沙举办湖南省化妆品高质量发展论坛,省局化妆品处、省化妆品经营行业协会以及水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欧标化妆品有限公司、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省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美众联(平台)企业的代表围绕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新《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研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化妆品安全监管、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课题,为推动湖南省化妆品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实现产业强省集思广益、谋篇布局。省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省药检院、省药审中心、省化妆品经营行业协会以及部分园区、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检验检测机构代表共50余人参加论坛。

湖南省化妆品经营行业协会会长易敬平对行业当前现状及面临问题做了深刻分析并提出了破解之道,他认为随着《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其配套规章的实施,整个行业生产、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将进一步规范,监管日趋加严,新的时代背景下,化妆品行业只有把握住新的业态趋势,积极进行研发和创新,才能够迎头赶上。

水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轲言分享了该公司的发展历程。轲言表示,水羊股份是一家“科技创新、科技驱动、科技赋能”的科技型美妆集团。在谈到化妆品行业该如何做大做强时,轲言认为,美妆企业应该以多维度来实现研发赋能产品、产品赋能品牌,通过独有原料的开发,提升美妆品牌的竞争力,积极构建创新共赢理念的产业生态。湖南欧标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项方守详细介绍了落户国家级宁乡经开区的心路历程,对省药监局和经开区管委会的全力支持及其优质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赏,他呼吁化妆品企业要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实现资源共享、促进产业融合,为化妆品产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注入科技创新新动能。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黄瑶则就宁乡经开区美妆谷的长远发展现场问计, 他认为宁乡经开区美妆谷平台载体已初具规模,重大项目的集聚态势明显,配套服务正加快完善,营商环境也不断优化,园区科学统筹、高位推进化妆品产业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是广大企业家兴业致富的最佳选择地。

省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经管学院院长刘喜红介绍了该院设立化妆品专业的师资有关情况,表示将加强与生产经营企业以及检验检测机构的对接,为我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实用技术人才。

近年来,湖南省高度重视化妆品产业发展。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19年出台化妆品新政五条的基础上,又于去年10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细化支持湖南省化妆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举措,同时提出把承接化妆品产业转移作为湖南省化妆品产业发展重点。

目前,欧标一期已正式投产,智能制造总部基地也已动工,有望建成全国化妆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继欧标落户宁乡经开区后,雅婷、本美等多家优质化妆品生产企业陆续落户湖南,宁乡经开区美妆谷、长沙高新区发展势头强劲,株洲、常德、永州、邵阳、衡阳等市州化妆品产业链新建项目也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覃永忠表示,下一步,全省药监部门将持续推进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积极作为,强化监管,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引导企业提高研发能力,打造和扶持湖南品牌,使化妆品产业与消费形成良性循环,推动湖南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迈进新的台阶。覃永忠建议,企业要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带动示范作用;规模企业和各个细分领域的代表企业要逐步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研发能力;行业协会要继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法规宣贯和引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信息来源:化妆品处 撰稿人:陈李


相关阅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湖南省政府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湖南省化妆品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长沙举办

19389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