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交流园地

以史为鉴 以梦为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百年前,风雨飘摇,山河破碎,在浙江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上,共产主义的先驱者们带着初心与使命扬帆起航。承载着人们的重托,民族的希望,为了解放全中国,为了广大人民能过上幸福生活,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舍生取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这百年光辉历程中,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为国家发展,人民福祉积累宝贵经验、创造理论成果、铸就伟大精神。“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是唐朝百年盛世奠基者的箴言慧语。而今的我们承袭着先人的智慧,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信念为指导,以滚滚历史洪流中淬炼出来的意志和力量为利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回顾往昔,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来之不易,展望未来,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要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以学史悟思想,牢筑绝对忠诚的坚定信念。读史明理,知史爱党。在我党的百年征程中,涌现出一大批英雄儿女,他们以对党、对人民的绝对忠诚,书写着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铺展成我们汲取精神营养的肥沃土壤。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同志惨遭反动军阀迫害,他在牢狱之中直面百般严刑却始终坚持信仰、初心不改,牺牲时才三十八岁;那一年刘胡兰十四岁,她不畏反动派军官威逼利诱,以坚贞不屈、大义凛然之姿,从容不迫的走到铡刀下,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和满腔热血,书写出“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永恒诗篇;“抗日小英雄”董存瑞年仅十八岁,他用身体做支撑点为祖国开辟胜利道路,炸毁了敌人的桥形暗堡,同时也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在这些革命先烈的身上,是中国共产党员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和对党对人民的无尽忠诚,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断前行。

以学史明方向,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理想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是共产党人百年坚守不忘初心,这艘在风雨飘摇中从南湖驶来的小小红船,才得成为那引领中华民族笃定前行的巍峨巨轮。新中国成立后,一切在千疮百孔的大地上重新开始,我们的党员亦继续探索着前行的道路。中华的拓荒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一生都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为解决人民群众粮食问题鞠躬尽瘁;地质力学的奠基者李四光同志为祖国油田勘测和开采事业奉献终生,摘掉了祖国“贫油”的帽子;“两弹元勋”钱学森院士竭力摆脱美国的阻挠与迫害,历经五年终得返回祖国,为中国的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是这一代又一代的开拓者为人民的幸福安康和民族富强呕心沥血的奉献精神,才使得祖国由百废待兴逐步走向繁荣昌盛。

以学史促实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共产党员。一路走来,经历了战火的硝烟和艰苦岁月的洗礼,重生的凤凰在华夏大地上涅槃。新中国走进了快速发展的年代,而我们也正面对全新的挑战。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我们党可以抛头颅洒热血,在和平年代里也同样在为了人民的利益奉献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人民会记住那滚滚洪水之中扛着沙袋阻挡洪峰的人民卫士钢铁般的身躯;会记住那在震灾后的废墟瓦砾之中用双手拯救生命的坚毅背影;会记住那疫情肆虐,江城围城时与病魔奋勇斗争的白衣天使。是当代共产党员的务实精神化作了这飘扬旗帜中的精气神,凝聚的强大意志与气魄让全世界为之瞩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三五”已圆满收官,“十四五”更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全国人民砥砺奋进。站在第二个百年征程的新起点,时代的风口浪尖前是全新的挑战,亦是更多严峻的考验。我们要从这薪火相传的珍贵历史财富中总结方法、汲取精神、凝聚力量,时刻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投身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在漫漫征途中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勇开新局。为国家的繁荣昌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检查分局   付菁菁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湖南省政府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