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科技活动周专题:痒痒痒,挠挠挠,越挠越痒,越痒越挠……红疙瘩一大片,一会儿又不见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17:50

一天夜里,医院急诊来了一个小朋友,呼吸困难,伴有面部水肿,嘴唇紫绀,两手背皮疹伴瘙痒。孩子晚上突然起病,可给家长吓坏了。医生诊断孩子是得了急性荨麻疹。经过医生处置后,小朋友的症状很快就得到了缓解。详细询问后得知,原来下午孩子在楼下和小朋友一起玩,摸了邻居家的小狗,过敏原检测结果显示孩子对动物毛发过敏。


爱在皮肤上玩“快闪”

荨麻疹,俗称“鬼风疙瘩”“风疹块”,是一种儿童常见过敏性皮肤病。常常反复发作,瘙痒明显,但并不传染。

荨麻疹的皮肤表现真的就像一阵风一样,来得快,去得也快。常常先出现皮肤瘙痒,随即出现红斑或红色的风团。红斑、风团持续数分钟或数小时(不超过24小时)后一般就可自行消退,消退后不留痕迹,就像是来了一次皮肤“快闪”。

但是它很不让人省心,常常反复发作。如果累及消化道黏膜,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如果累及呼吸道黏膜,还可伴有胸闷、不适、咽喉发堵或呼吸困难等支气管、咽喉症状。

荨麻疹根据病程长短可分成慢性荨麻疹和急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指病程超过6周并且每周发作超过两次。急性荨麻疹,指短时间内出现的荨麻疹,短期内可完全治愈。儿童主要以急性荨麻疹常见。


起因多半是过敏

儿童患急性荨麻疹主要是由以下原因引起:

1.接触过敏原:大部分儿童急性荨麻疹,都是因为宝宝接触了过敏原,比如食物、花粉、昆虫、动物毛发和某些化学物质等。其中食物触发的过敏最为常见,宝宝可能过敏的食物有海鲜(鱼虾贝类)、牛奶、鸡蛋、花生、小麦、坚果等。

2.感染:体内的细菌性感染、病毒性感染、真菌性感染与寄生虫感染等均可引起荨麻疹。

3.药物因素:许多药物都可以引发荨麻疹,最常见的有血清制品和某些疫苗,还有抗菌药物(如青霉素类)、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镇静安眠药等。

4.其他因素:冷热刺激、日光、摩擦及压力等物理性和机械性刺激,都会引起荨麻疹。


找到根源一举攻破

宝宝得了荨麻疹,应该如何治疗呢?

首先要做的就是给宝宝“冷敷”。可以将毛巾用凉水冲洗后敷于患处,也可以将湿毛巾放到冰箱冰几分钟,拿出来后再敷于患处。这样可以暂时缓解冷敷。

可口服西替利嗪滴剂、氯雷他定糖浆、扑尔敏等常用抗过敏药,能够消除或减少荨麻疹的瘙痒症状;还可以用炉甘石洗剂涂在皮肤表面,起到止痒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冷敷还是吃药抑或外用洗剂,都只能缓解症状,不能治本,家长们一定要了解孩子过敏的原因是什么——是接触了哪种过敏原?吃了什么导致过敏的食物?是否接触过日光长时间照射?只有清楚了解过敏原,才能在日后避免让宝宝接触过敏原,从根本上远离荨麻疹。


温馨提示

宝宝得了荨麻疹,生活上应该注意什么呢?

①远离过敏原,避免日光照射。宝宝出现荨麻疹后,爸妈要注意观察引起荨麻疹的过敏原,避免再次接触可疑过敏原。带宝宝外出时,要给宝宝做好防晒。

②帮助宝宝剪短指甲。把宝宝的指甲剪短,防止宝宝抓破皮肤引起感染。还可以用其他方法分散患儿的注意力,不要让他总注意皮肤瘙痒。

③保持皮肤清洁。要保持宝宝的皮肤清洁、干燥,预防继发感染。

④勤换衣服。给孩子穿全棉的内衣,在保暖的同时,不要穿得过多,过热会加重荨麻疹。尽量穿宽松透气的衣物,以免对瘙痒处造成刺激。内衣要经常换洗,并放在太阳下暴晒。

⑤加强身体锻炼。宝宝要加强锻炼,参加各项有利于健康的运动。

⑥饮食清淡,忌食鱼、虾、蟹、羊肉等发物,以及辣椒、咖喱、蒜等辛辣刺激类调料。

⑦保持生活规律,让宝宝保持精神愉快,积极治疗胃肠及内分泌疾病。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湖南省政府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药品科技活动周专题:痒痒痒,挠挠挠,越挠越痒,越痒越挠……红疙瘩一大片,一会儿又不见

19407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