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来时路 整改不糊涂(李改)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回望来时路整改不糊涂

——以真抓实干精神将主题教育进行到底

  做基层工作有句老话叫“低头拉车,抬头看路”。其实这只是上半句,完整说法还包括下半句:“车行过半,清点货物”,意思是要适时点一点货物,紧一紧绑绳,理清楚哪些已经做好了,哪些差距依然存在,哪些问题有待破解。按照会议要求,由我站在基层支部的角度作简短分析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湖南药监人的初心使命就是“保安全,促发展,提幸福”。两个月来,围绕这9个字,我们边学、边做、边思考、边整改,收获是显而易见的。但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18个“是否”,差距在哪里呢?就个人而言主要集中在4个“底”字上:

  一、理论学习有收获,但达不到托底。

  《准则》规定“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要帮助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分清是非界限,坚决抵制错误思想侵蚀”。两个月以来通过学《中国共产党章程》,读“原著”,对“一带一部、两个维护、三个着力、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六大纪律、七条誓言、八项规定……”这些知识点能够比较好地掌握,但是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己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有着明显差距。对照《准则》“‘三会一课’要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的基本要求,支部在实际工作中,除了庸俗化,其它三点均或多或少存在。造成后果是:学得不深、不透、不广,导致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药监工作实践、解决现实问题,学以致用,活学活用上读死书、绕死理,打死结。

  二、思想政治受洗礼,但达不到透底。

  习近平总书记说,“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两个月以来,我们以不同形式接受洗礼:倾听中美战略课,忠贞爱国受到洗礼;参观星沙教育基地,清政廉洁受到洗礼;重温汝城半条棉被,理想信念受到洗礼;聆听小伙伴主题演讲,党性灵魂受到洗礼;分享张富清事迹,更是从头到脚、从内到外全方位受洗礼,不少党员谈体会时感慨万千,热泪盈眶。对照这些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自己距离真正的思想纯洁、政治过硬是有较大差距的。在事业单位改革中表现得犹为突出:一是对改革进程较慢有过疑虑,有过报怨;二是对自己、对部属的高标准、严要求有过降低,得过且过;三是中心在支部标准化建设方面缺少本次参加主题教育这样的决心、恒心和实招,表现在“虚、浮、软”上。上述三点,说得严肃,就是没有“履行好党员义务,践行好入党誓言,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检视根本原因,就是大局意识不强、政治定力不够,本位主义作祟。

  三、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但达不到彻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担当就是“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客观讲,主题教育中药监人为民服务“改作风,勇担当,真抓实干”是生动具体的:

  (一)确保公众用药安全,扛起本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点,老百姓的舒适这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省局要求“百日整治”全覆盖。药械化的检查员倾巢出动,一两个星期回不了家,几位处长病倒住院,没有一句怨言;省局要求敢为人先,我省在全国率先聘请86名检查员,消息上午刚在《中国医药报》头版刊登,下午国务院就印发检查员队伍建设意见,网友评价湖南是“神操作”;38度高温,以往的培训通常是坐在空调房里听大课,今年流通处在结束两天室内课程后,将所有学员派遣到一线开展现场检查,回来再总结交流讲评,创造了训检结合“1+1”的实战培训模式。这就是主题教育新动能的真实缩影!

  (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背起责任担当。7月29日,杜家毫书记在产业项目推进现场观摩会上说,“只有高质量的能力水平,担当作为,才能更好地促进高质量发展”。湖南地处一带一部,省局推出器械创新十条,推出承接化妆品企业转移的最优服务标准(比广东再少一天);积极筹划建立湖南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联席制度,争取将办公室设在药监局……以培训为例:短短2个月时间,中心配合注册处、器械处组织了4期涉企培训,并已制定计划,确保年底前完成5千人次的企业专项培训(企业无须缴纳任何费用),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究其产生原因,是主题教育触发了党组对监管体制的新思考、新布局,进而激发了各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三)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挑起民生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着力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此,省局提出“监管严而又严,服务优而又优”的一系列举措:比如推行“三项制度”让执法公开透明;比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次事情一次办;再如推进执业药师网上注册,让湘西大山的药师再也不用舟车劳顿几百公里来长沙递交材料……原来想干干不成,拖拖能过关的“小事”不再“小”,小事有人管了!

  但与此同时,对照《准则》中“要通过等各种渠道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一致起来,着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照人民群众的这些新期待,自己只争朝夕、不畏艰险的战斗精神够吗?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够吗?明哲保身、得过且过的现象有吗?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的情况有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治了吗?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的问心无愧了吗?并没做到!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省局曾交办我中心一项改革任务,由于推进中遇到一些无端置疑和压力阻力,于是内心出现了应急反应式的退缩、迟疑、逃避甚至撩挑子思想。对照《准则》“在顺境中不骄傲不自满,在困难时和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赞誉和诱惑考验,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政治立场,在错误言行面前敢于抵制、斗争”的基本要求;对照《条例》第七十条“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自己在“敢担当与解难题”上的差距绝不是一点点,甚至一不小心就会沦为反面典型。

  四、清正廉洁作表率,但达不到保底。

  《准则》规定:“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决不能拒绝监督、逃避监督”。可是曾经,面对机关纪委在节日前夕抽查干部遵守工作纪律、公车封存等情况时,自己有过微词和不理解,甚至觉得小题大做。对照检视后发现,自己距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标准,距离清白做官、干净做事、老实做人的标准,差得不是一点半点,还达不到保底的要求。

  综上所述,主题教育虽然收获满满,但由于学习不托底,洗礼不透底,担当不彻底,清廉不保底。下一步的关键就是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那句话:“编筐编篓,重在收口。主题教育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从严要求。”“关键是把整改措施一项一项落到实处,确保取得的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满意”。具体来说,就是按照梁毅恒忘记在七一党课中反复强调的“找准问题,深挖根源,明确方向,真抓实干”四项要求,对照检视问题清单,通过继续学、继续悟、继续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将深学、细照、真改一体贯通推进,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将主题教育进行到底。

  (作者:培训中心党支部 李改)

回望来时路 整改不糊涂(李改)

10511150